close

我是看美國影集長大的,學生時代和上班女郎的日子,都是這些影集陪我度過一個人的夜晚。

 

小學和國中大概最有名的就是周末下午和晚上,國中開始看台視午夜場,一直看到專科,一個禮拜每天都有不同影集,三台都有。

妙管家》開始,《天龍特攻隊》、《百戰天龍》、《霹靂遊俠》、《龍虎少年隊》、《洛城法網》《X檔案》《外星戀》《美女與野獸》、《飛躍比佛利》《風雲女郎》、《黃金女郎》、《歡樂家庭》、《五口之家》(1994-2000)《天才老爹》、《天才家庭》、⋯⋯,還有一片我忘了片名,是一對夫妻,和他們婚前各自生的孩子組成的新家庭的趣事, 情境喜劇是我的最愛。

 

專科大學後,美國影集可說是如雨後春筍般冒出來,三台每天播不同影集,算算同時就有21檔播映,這還不算周末下午場,記得台視有個口號:台視影集,有口皆埤。我幾乎只要時間不衝突,我每部都看,中視的《時空怪客》、台視的《雙峰》、《英雄本色》、《鐵漢柔情》、《I'll Fly Away》我好愛Jeremy London and his twin brother Jason London,《天才保姆》,當然不能不提【台視午夜場】,可說是我當時的精神糧食,《早霜》、《真假公主》、《可憐富家女》、《刺鳥》、《無情荒地有情天》、《奧圖曼情史》,《祕密花園》、⋯⋯如果沒記錯,《清秀佳人》也屬於台視午夜場系列之片,後來還有在過年特別節目重播,多年後,我在貿易公司工作,同事到加拿大出差,還請她幫我買了DVD。同期的迷你影集有華視的《歷盡滄桑一美人》、《北與南》。當時看了好多關於救贖的片子,可以說我的成長就是靠影集自我療癒的過程。

 

因為《洛城法網》的成功,刮起法庭劇旋風,有一部由Sarah Jessica Parker主演的,好像叫《律師本色》,每次看《欲望城市》時,我總會想起,她,當時還只是Matthew Broderick的女友,一個名氣不大的演員,沒想到後來演出一個這麼出色的影集的女主角,又表現的那麼讓人驚艷,還成為時尚代表。出社會後,影集沒有像學生時期那麼多了,《急診室的春天》捧紅George Clooney,《歡樂一家親》是沙漠甘霖,最受歡迎的當然是每個演員都因劇而致富的《六人行》但我最認真看的要屬《艾莉的異想世界》,下班後想揪同事去PUB喝一杯又聽歌的欲望,完全是從這部影集來的呀!還有,對鄰家男孩的所有幻想亦是。前幾天居然又在STAR MOVIE看到重播,一下子回憶又湧上心頭,現在播的是小勞勃道尼出演的那一季,不知道跟了福伯的艾莉,有沒有後悔當初抛棄了因吸毒滑大跤又因《Iron Man》大翻身的小尼。後來的《欲望城市》(1998-2004)雖沒有每集追,不過因為劇情、對白、人物,節奏明快,華麗入世,看得很過癮,當時我還沒談過戀愛,其實是有種隔靴搔癢的感覺,偶然抓住了共鳴,還去了當時最常上網的〔單身論壇〕講感想,記得我分享主題是什麼感情是生命中無法承受之輕,希望自己可以承受什麼鬼的,具體胡謅什麼內容我也不記得了。大概《艾》《欲》這兩部影集陪我這OL走過那最寂寞的適婚年齡階段,也是精神、物質生活最滿足的時期,紐約,第一次的出國出差地,種族熔爐又藏不住種族歧視的自由之地,我對她的特殊感情總會引發我對時任公司的情結再起,應該在911恐攻大降價時再去一趟的。這部影集十幾年了,現在每天看重播,劇中人物設定35歲,當時的我,30,現在42,只能說「少年(30,咦?)不識愁滋味,為賦新辭強說愁,愛上層樓,愛上層樓,而今識䀆愁滋味,欲說還休,欲說還休,卻道天涼好個秋。」同時,我想說,經典之所以為經典,不因時間流逝有絲亳遜色,反而歷久瀰新,只是,觀眾會成長,感想和領悟也會有所不同。

 

前幾年,因為朋友的介紹,看了《Prison Break》,真心覺得全世界最酷最帥的結構工程師,非Wentworth Miller莫屬,又因為PPS這夢幻好物,我看了超爆笑的《The IT Crowd》,好幾次笑到我肚子痛,還有主題為終身學習,講社區大學一群社會人士學生生活的《廢柴聯盟》。《欲望主婦》看到後來有點無力。我重拾的影集生活也因為網路版權問題而中斷了。

 

這兩年,我追的影集大概只有《神探福爾摩斯》和《權利遊戲:冰與火之歌》,沒想到,我也會跟著迷這部腥羶色的超大河劇爛影集XD。也是因為口埤才看的《紙牌屋》沒有認真看,有點看不下去。

 

近幾個禮拜,無意中看了幾集《破產姐妹花》,愈看愈覺有趣,後來才知道,原來此劇還得過People's Choice Awards 2014最受歡迎喜劇,且編劇組居然同《欲望城市》,我現在每天除了周末,晚上固定11點看《破》12點看《欲》,這團隊還真是有我的緣啊!我很喜歡MAX悲觀中又帶著樂觀的人生態度,與其說樂觀,應該說更接近戲謔和黑色幽默,對她來說,好像人生沒什麼過不去的挫折,因為最慘的都遇過了,且是在小時候就遇到,培養出超高挫折忍耐力和生存能力,或許別人眼中的挫折,對她來說都不算什麼。另一個Caroline,雖然從億萬千金一夕之間一無所有,她沒有沉浸在過去的虛華,沒有抱怨,還是樂觀的面對生活,傻大姐的個性用在這種情境真是剛剛好,但在面對創業競爭環境時,又會展現出強勢的一面,反而毒舌的MAX,還沒準備好當老闆,面對免付薪水的實習生,反而表現出微諾退讓的一面。總之,這兩個女孩的個性互補,非常有戲劇張力。當然了,會喜歡這戲,因為她們的遭遇,正好符合我現在的情境啊!

arrow
arrow

    Mini Ir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